告别鼻拭子!唾液检测或为疫情控制带来颠覆性变革

【环球华语2020年8月22日星岛综合报道】 你可能很快只需要往杯子里吐唾液,就可以进行新冠病毒检测,而不再需要被长长的鼻拭子插入鼻腔。

据CBC报道,耶鲁大学开发出基于唾液的新冠病毒检测方法SalivaDirect。本周初,该方法已经获得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批准紧急授权使用。NBA和全美篮球运动员协会(National Basketball Players Association)也为该项目提供了资金。

该方法被作为「开源」协议发布。也就是说,未被商业化,使用公司无需申请执照。各处化验室使用市场上可得的各种原料和设备,就可以免费使用这个方法。

可惜的是,这种方法目前还不能在加拿大使用。但我们需要知道的是,为什麽这种新的检测方法可能是朝向控制疫情迈出的重大一步。

唾液直接检测的操作方法

和之前的鼻拭子检测方法一样,新方法也是在化验室里检测新冠病毒(SARS-CoV-2)里存在的基因成分,或称RNA。新方法的结果和原来的方法一样,也需要一天才能知道结果。

但是新方法有两个主要不同:

RNA是通过唾液收集,而不是通过鼻拭子。

之前的标准检测中,有一个步骤叫做「核算提取」。这个步骤需要使用一种特别的化学成分,从样本中分离RNA。而新方法可以跳过这一步,只需要使用广泛可得的酵素和热力,就可以做到。

化验室将唾液直接检测方法和传统的鼻拭子检测方法进行了对比,发现前者的敏感度仅稍稍逊于后者,两者的检测结果在超过90%的时候都是一样的。

主要优势

就算没有做过传统鼻拭子检测的人,看到鼻拭子检测的图片或者视频都可能望而生畏。

而新方法相比之下,更简单,侵略性更低。

但新方法的优势并不只是更舒适。

美国健康和人力服务部副秘书,Brett G. Giroir上将说,新检测方法将减少对稀缺检测资源的需求,为检测带来颠覆性变革。

原因如下:

使用任何无菌容器都可以收集容器,不需要使用经常供应短缺的鼻拭子,也不需要被称为核算保存剂的化学物质。

省略核算提取步骤,不再需要经常供应短缺的化学试剂和检测盒。同时缩短了检测时间。
病人自己在医护人员监督下就可以收集样本。医护人员不再需要操作鼻拭子,从而降低了潜在的受感染风险。

使用不同公司的试剂和设备都可以进行检测,并且有效。这样在遇到疫情早期发生过的供应链中断等问题时,仍然能够继续进行检测。

除了更简单,侵略性更低,新方法还比传统的检测方法便宜。新检测方法需要的化学物质成本低于4美元(5.3加元),化验室应该10美元就能进行一次检测。

目前仅经过有限测试

目前为止,唾液直接检测方法还仅只经过了基于几十例阴性和阳性样本的有限化验室测试。测试结果在同行评审前,也仅仅在网上发佈。并未参与该起研究的多伦多大学医学教授Dr. Andrew Morris说,样本规模真的很小,「我们不知道在真实世界裡操作性会怎样。」

但是,根据初步数据,他说,操作性「相当好」。

NBA和全美篮球运动员协会目前在使用唾液直接检测方法进行测试。他们希望发现:

该方法是否对无症状患者和症状出现前患者有效。

该方法是否可用于「池聚」样本检测,也就是把一个团队或者一个工作场所的所有人的唾液放在一起检测,以发现其中是否有病例。

唾液检测方法可用于学校和工作场所

Morris认为,新方法可以在将来用于更广泛的范围。他说,让人们前往检测中心经常很困难,但是,如果他们只需要提供唾液,卫生官员收集样本就容易得多。

这对人口众多的地方,比如学校,大学,或者大型工作场所,都将带来希望。

而在将来,唾液检测方法可能通往更快捷检测和居家检测,就像现在在家就可以进行的孕检一样。人们每天上班和上学前都可能可以自行进行检测。

加拿大何时可以使用?

该方法目前在加拿大尚未获得授权,但是Morris说,一旦加拿大卫生部批准,各省地区很快就可以大规模使用。

美国公司DiaCarta已经将其新冠病毒唾液检测方法提交加拿大卫生部审核。加拿大卫生部说,目前尚未接受该方法,但是该部会尽快完成这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