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鲁多批评安省强制教育合约和阻止罢工

【环球华语2022年11月1日CTV报道】加拿大总理杜鲁多今天表示,安省政府使用但书条款(Notwithstanding Clause)“让孩子们留在学校”,并立法与5.5万多名教育工作者签订合同,是错误的。

他在渥太华对记者说:“我知道集体谈判有时是困难的,但它必须在谈判桌上以尊重和周虑的方式来完成。中止人民的权利应该只有在最特殊情况下,我真的希望所有的政客都能谴责滥用但书条款中止人民的权利和自由。”

周二,安省省议会开会加快通过“让学生留在学校的法案”,该法案使用但书条款来推翻宪章赋予工会的罢工权利。

省议会周二早上5点开会进行法案的二读,进步保守党表示,希望在周二通过该法案。同日,联邦司法部长拉梅蒂(David Lametti)表示,正在研究联邦政府如何挑战安省使用但书条款,并称先发制人地使用该条款“非常有问题”。

他说:“使用但书条款是非常严重的。事实上,这意味着人们的权利受到了侵犯,而且使用这一条款是正当的。”  拉梅蒂没有说联邦政府将采取什么样的行动,他补充说,当联邦政府对魁省的21号法案的上诉完成时,就会做出决定。

但书条款是《权利与自由宪章》第33节的一部分,它赋予省级政府在五年时间内推翻《权利与自由宪章》某些部分。在福特政府执政之前,这一条款很少使用,只有在有争议的法院裁决生效时才撤回。

安省反对党在省议会外对记者说,在这一事件中使用条款是“滥用”。自由党临时党魁弗雷泽(John Fraser)说:“用来解决合同谈判不是该条款的本意。”

福特此前曾在2021年援引但书条款恢复《选举财务法案》的部分内容,并威胁要在2018年的市政选举中使用该条款,削减多伦多市议会席位。

The Notwithstanding Clause 条款,在加拿大并不那么为人所知,加拿大广播公司就此条款作出了一些解释:

1)这是是什么条款?

“但书” – The Notwithstanding Clause 条款是 ”加拿大权利和自由宪章” (Canadian Charter of Rights and Freedoms)中的第 33条,是加拿大宪法的一部分。

在 20 世纪 80 年代关于新宪法的辩论中,联邦政府和省级政府达成妥协,使这一条款获得通过,被纳入了宪法,当时主要是为了安抚加拿大西部一些省长对法院影响力太大的担心。

2)有哪些权力?

这个条款在法语中被称为 “非常规条款”,具有 “超越” 权力,允许联邦议会或省议会推翻“权利自由宪章”中的某些部分。

3)道格·福特是否有权援引这一条款?

是的,作为省长,他有权这样做。

4)有没有办法阻止使用该条款?

几乎不太可能。

阿尔伯塔大学 (University of Alberta)的宪法专家埃里克·亚当斯 (Eric Adam)指出,尽管福特调用这一条款有可能受到法院的挑战,但过去的这些尝试都没有成功。

政治学家伊恩·布罗迪(Ian Brodie)表示,联邦政府也可能会试图提出质疑,但这种可能性不太大。

另外,调用这个条款的效力只能持续 5 年,5 年后,又到了选举的时候。

5)安大略省是否用过这一条款?

安省从来没有用过。

这个条款问世已经接近 40 年,在加拿大全国范围内,仅被引用过 15 次,用得最多的是魁北克省。

魁北克在 20 世纪 80 年代后期援引这一条款来保护自己的法语语言法。

最近一次是萨斯喀彻温省,2017 年萨省调用这个条款,来资助天主教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