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以国家安全为由 要求3中国公司从矿企撤资

【环球华语2022年11月3日】此举标志着加拿大等一些发达国家为保护本国关键矿产资产所采取的最新措施。

加拿大周三以国家安全为由,要求三家中国公司从参与开采关键矿产的加拿大国内公司撤资。

此举标志着加拿大等一些发达国家为保护本国关键矿产资产所采取的最新措施。随着全球经济向电力转移,对钴、锂和镍等矿物的需求正在激增。加拿大以及包括美国和澳大利亚在内的盟国都对中国在该市场上的主导地位感到担忧,并已开始向矿石精炼商和电池制造商输送资金,以期制衡中国。

加拿大表示,在对外国牵头的交易进行国家安全审查后作出了上述决定,这些交易涉及从事锂等关键矿物开采的企业。

负责外国投资政策的加拿大创新、科学与工业部长商鹏飞(Francois-Philippe Champagne)在宣布要求中国公司撤资时称:“当投资威胁到我们的国家安全和我们在国内外的关键矿物供应链时,我们将采取果断行动。”

加方的强制剥离资产要求涉及最近在关键矿物领域的三项交易。中矿(香港)稀有金属资源有限公司(Sinomine (Hong Kong) Rare Metals Resources Co.)去年同意向Power Metals Corp.提供股权融资,帮助开发安大略省北部的一座矿。作为回报,Power Metals同意向中矿提供该矿生产的锂、铯和钽。记者致电中矿驻加拿大马尼托巴省温尼伯的办公室没有得到回复。Power Metals首席执行官Johnathan More没有回复电话和电子邮件。

盛泽锂业国际有限公司(Chengze Lithium International Ltd.)收购了总部位于加拿大阿尔伯塔省卡尔加里的Lithium Chile Inc.近3,000万股股份,对后者的持股比例达到19%以上。Lithium Chile首席执行官Steve Cochrane没有回复电子邮件。记者无法联系到盛泽锂业国际的代表进行评论。

藏格矿业投资(成都)有限公司(Zangge Mining Investment (Chengdu) Co.)今年6月向总部位于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温哥华的Ultra Lithium支付了约合1,000万美元资金,并另外投资4,000万美元用于勘探和开发阿根廷的一个锂项目。通过这项交易,藏格获得了Ultra Lithium阿根廷子公司65%的股份。Ultra Lithium首席财务官Kiki Smith没有回复电子邮件。记者未能联系到藏格的代表。

商鹏飞说:“对关键矿物的需求不断增长,给加拿大带来了一代人的经济发展机会;我们致力于抓住这个机会,同时实现加拿大雄心勃勃的气候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