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消息:中國的動態清零政策很快將有實質性改變 籌劃取消國際客運航班的熔斷機制

【环球华语2022年11月4日綜合外電報導】根據路透社聽到的錄音,已卸任的中國疾病管制官員曾光在花旗銀行(Citi Bank)主辦的會議上說,中國對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的動態清零政策很快將有實質性改變。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前首席流行病學家曾光表示,中國的開放條件正「不斷累積」,比如新疫苗問世以及中國在抗病毒藥物的研究方面已有進展。曾光對中國的防疫工作一向直言不諱。

花旗集團首席中國經濟問題專家余向榮問曾光,中國在一向於3月初舉行的全國人大會議閉幕後,是否會採取開放政策?曾光答稱,在未來5到6個月,中國將採取許多新政策,但未詳細說明依據何在。

由於社群媒體出垷未經證實的傳言,指中國計畫在明年3月放寬防疫管制措施,使得本週股市大漲。

不過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2日表示,國家應堅定不移地堅持清零政策。

另据彭博社今天引述知情人士透露,中國國務院日前要求民用航空局聯合相關部委,籌劃取消已執行2年多的國際客運航班因防疫而實施的熔斷機制,顯示中國正設法緩和「動態清零」的影響。

根據報導,中國「高層領導人」近期要求監管機構起草一份放鬆熔斷規定的行動計劃。但針對這些消息,中國國務院和民航局對彭博社的查證,至發稿為止尚未回覆及評論。

因為防疫要求,中國當局規定,各航空公司入境中國航班若發現有旅客感染COVID-19,將被暫時停飛1至2週,具體執行措施則取決於每一航班被檢出的染疫旅客人數,即為中國當局所稱的熔斷機制。

報導指出,香港7月間已停止類似的熔斷機制。知情人士指出,今年中,中國國務院曾要求相關部委按照國際航班「分3階段正常化」的目標推動工作,而「取消航班熔斷機制」是第2步。

至於第1步則是增加入境中國的國際航班數量,目前已在進行中。中國民航局10月下旬已表示,今年10月底到明年3月底的中國國際客運航班,將比2021年同期增加逾1倍。此後,東航和南航等中國航空業者都已表示,將配合增加國際航班數量。

報導提到,現在重點看來已轉向第2步,中國「高層領導人」近期要求監管機構起草一份放鬆熔斷規定的行動計劃。

至於第3步,知情人士表示,將是讓國際客運航班數量逐步恢復到疫情前的水平。但目前並不清楚第2、3步的實施時間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