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国际友人与中国 — 加拿大和枫会举办庆祝加中建交52周年论坛

【环球华语2022年10月19日】北美东部时间2022年10月14日晚八点,加拿大和枫会举办庆祝加中建交52周年论坛,著名华裔作家、滑铁卢大学李彦教授客座云端“和枫文化讲堂”,做题为《加拿大国际友人与中国革命》专题讲座,积其几十年来对抗日战争期间活跃在中国舞台上一批国际友人之研究以及新发现的历史人物与研究成果, 第一次系统地向公众讲述为中国革命付出贡献的诸多加拿大国际友人,进一步探讨了对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价值观的认知。

会议由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及代际平等领导决策制定者行动联盟成员、联合国妇女大会加拿大代表团华裔代表、加拿大和枫会余承璋会长主持,她开场说,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在加中建交52周年之际,举办历史文化讲座,祝福与期盼两国之间加强彼此沟通和交流,进一步促进相互尊重和理解,促进民间往来和加中友好。

多所大学的学生学者和加拿大华人华侨及各界人士近百人出席讲座,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教育处刘晓青、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馆代表王泽华等领事出席会议。

加拿大安大略省议员 Logan kanapathi 先生代表省议会致贺函,“祝贺加拿大和枫会举办的《和枫文化讲堂》。2022年10月是加中建交52周年之际,是时候让广大居民了解为两国关系做出杰出贡献的历史人物,例如白求恩等。我所在区(Markham-Thornhill),是全加拿大最多元文化的,我深刻理解国家之间拥有和保持良好外交关系的重要性。因此,我要感谢贵会和李教授为我们提供了更多了解中国和加拿大历史的机会。要感谢和枫会和所有参会者。本次活动意义重大并祝取得巨大成功!”

万景市议员 Amanda Coullucci (杨綺清) 女士致贺词,“祝贺两国建交52周年,和枫会举办这次活动,非常有意义,加中两国人民友好交往,历史文化讲座有助加强民间交流和理解,进一步探讨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价值观的理解,祝这次活动和李教授演讲成功!”

李彦于1987年从北京来加拿大留学,1997年起在滑铁卢大学瑞纳森学院执教,任文化及语言研究系中文教研室主任,2007年起兼任孔子学院院长,长期致力于中外文化交流工作。她用中英文两种文字创作的文学作品在加拿大和中国均获得了多项荣誉。

李彦在报告中介绍了她为中加友好历史人物做了深入持久的研究。从她初抵加拿大邂逅驻华大使明明德(Arthur Menzies)的故事讲起,介绍了一系列出现在她工作与生活中的加拿大国际友人,以及她对这些人物历史的深入探索挖掘。例如,她采访了居住在安省伦敦市的白求恩战友的后代并历尽周折、终于把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白求恩与毛泽东合影照片送回中国的历程。她把前后过程写入了《不远万里》这本书中。

通过校园里栽种的一棵美丽的树,挖掘出被埋没了近80年之久的毕森教授,介绍了他在青年时代秘访延安,记录了与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的访谈,以及他后来的遭遇。李彦翻译的《1937 延安对话》中文版在2021年问世,为中共党史补写了珍贵史料。

围绕着一封匿名信激起的重重涟漪,李彦展开了长达六年的调研,遍查中外史料,终于还原了历史人物的本来面目,介绍了一批为中国革命付出巨大贡献却鲜为国内读者知晓的国际友人,如香港的“粉红色主教”何明华、在豫北乡村为中国人民服务了几十年的麦克卢尔医生。他们与国内读者熟知的白求恩大夫、新西兰护士凯瑟琳、加拿大医生布朗、护士尤恩一样,均为共产党领导下的八路军提供了巨大帮助,但这些珍贵史料却未在党史中留下记载,例如毛泽东写给何明华的感谢信、周恩来在西花厅宴请何明华时针对香港问题的一番长谈。李彦欣慰地把这些史料最终融入了纪实文学《兰台遗卷》一书中,于今年5月在中国出版。

关于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价值观,李彦说,《兰台遗卷》这部新书也阐释出她思考了几十年的一个问题:何谓人类共同价值观?通过对一批献身于中国革命的基督教传教士思想根源的分析,她对《圣经》中提到的“铢必离”(Jubilee)这个词汇的本意进行了探索,并确认了人类社会对平等公正理念的源头。正是这种对共同价值观的追求,导致了一批在中国出生成长的传教士后代于上世纪六十年代在加拿大朝野上下鼓动,促成了中加两国于1970年的建交。

李彦一个小时的讲座紧锣密鼓,内容极为丰富,提出的观点引导人们进行深刻思考。来自中国与加拿大和美国的听众对这场讲座的反映异常热烈和赞誉。

出席云端会议的中国的学生学者,包括南京大学历史学院院长张生教授、央视新闻纪录片导演胡小兵先生、四川大学外国语学院陈晓莹教授、郑州大学樊洛平教授及研究生、河南开放大学彭燕彬教授、安庆师范大学余小梅教授、河北保定学者马保茹、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编审任小玫,以及南京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师大、苏州大学、清华大学等等高校的学生学者。加美的包括约克大学、多伦多大学、滑铁卢大学、皇后大学、麦克马斯特大学、渥太华大学、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美国威斯康新大学、纽约大学等等。

与会的加拿大华人促进中国统一委员会主席陈丙丁律师致贺词,祝福加中友谊万古长青!出席会议的还有加拿大团体和代表包括加拿大中国专业人士协会会长王体博士、加拿大黄埔校友后裔联谊会吴龙光会长、加拿大加中友谊发展促进会会长王家明博士、河海大学多伦多校友会曾平会长、江苏师大北美校友会代表侯建成博士、加拿大炎黄研究会代表及陕西师大加拿大校友会张志立会长及中国龙研究网主编旁进先生、加拿大华人文艺团体联谊会张俭会长、加拿大中国高校联合会理事长叶军先生、加拿大福建社团联合总会创会主席欧阳元森先生、洪门民治党多伦多支部副主委王源达先生、加拿大华商总会执行副会长霍文祥先生、蒙特利尔加中友谊促进会会长朱九如、加拿大海峡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高耀星博士、加拿大江苏侨商会会长张容诚先生、

重庆师大多伦多校友会陈蓉会长、约克区教育局中文教育戴大器先生、加拿大华文教育学会主席任燕红、金陵吴语乡情联谊代表等。

与会者踊跃发言、留言板上讨论,反响热烈,感谢主办方和枫会举办本次讲座非常及时且具重要意义,第一次了解了历史上如此多的加拿大国际人士对中国社会和抗日战争以及加中建交所作出的贡献,表达真诚的敬意。高度赞扬李彦的演讲和史料研究翔实精彩,去伪存真,还原历史,信息量很大,不少国际友人的事迹都鲜为人知。在中加建交52周年之际,聆听这么高水准的讲座,李彦付出大量的努力,非虚构的研究态度与写作方式,在世界文化格局中思考不同制度国家的社会现实与人类走向,由此不断迸发出思想的火花,彰显有关文化、人类、人性诸方面的真知灼见。而李彦教授在人类命运共同体及价值观方面的研究和解析,打开了更好沟通的窗口,找到相通处,也许可化解所谓价值观“差异”而造成误解和误判。

为促进中加友好,与会者们希望这样的论坛今后还要多举办,不仅开拓视野学习交流,还有利于民间互动,希望政府高层能尽快地疏通两国之间的交往,推动加中关系发展和友好往来,造福于两国人民。李教授演讲后,讨论热烈,留下了很多值得思考的议题,在促进加中关系发展中,很多领域里的加拿大友人默默做出很多贡献,还有待挖掘和研究。和枫会长期致力于关注和助力可持续发展(在环境、经济、健康、民生、教育和文化等方面)与和谐社会,教育后代不忘历史珍惜和平;推动两国之间友好往来,尤其是文化方面的交流,离不开团队成员的合作与努力。和枫会副会长管建宏和刘景云先生;和枫可持续发展中心郭晓明博士、张生博士、朱丰字先生等;妇女发展委员会代表江利华、徐承珠、马晨和曹颖女士等出席会议。王体说,草根阶层民间交流是国与国之间交往的基础,也有助于促进交往,加中关系友好发展还需两国人民共同努力和推动。

由陕西师范大学加拿大校友会会长张志立撰文、中国作协会员庞进书写的条幅赠予“和枫文化讲堂”,表达了与会者的共同心声:“国之交,在于民,民之亲,在于心,心相通,加中兴。”

( 和立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