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释善意?愿意帮大陆解决新冠危机并称两岸战争不是一种选择

【环球华语2023年1月1日】据日经新闻报道,2023年伊始,台湾的蔡英文以向中国大陆伸出橄榄枝,表示向大陆提供援助以解决其新冠危机,同时重申两岸战争不是一种选择。

在1月1日的年度讲话中,蔡英文提到了中国在废除“新冠清零”政策后感染人数激增的问题,她表示:“愿意提供必要协助,帮助更多人走出疫情,有个健康而平安的新年。”

蔡英文指出,从疫情到全球政经变局,两岸正经历许多同样的挑战,呼吁以和平的方式缓和紧张局势。

蔡英文称:“我也要呼吁北京当局,台海的和平稳定,是区域内各方的共同责任,也是所有人的共同期待。战争从来都不是解决问题的选项,只有对话、合作,共同以促进区域的稳定发展为目标,才能够让更多人得到安全和幸福”

蔡英文的讲话是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新年讲话之后发表的,习近平的讲话对台湾问题采取了温和的语调。

中国领导人在北京办公室发表的电视讲话中说:“中国这么大,不同人会有不同诉求,对同一件事也会有不同看法,这很正常,要通过沟通协商凝聚共识……海峡两岸一家亲。衷心希望两岸同胞相向而行、携手并进,共创中华民族绵长福祉。”

与此同时,蔡英文在其台北办公室敦促台湾民众继续支持本岛的武装部队,称将考虑针对她最近宣布的国防改革提出的讨论和建议。

12月27日,台湾当地政府表示,将把台湾的男子义务兵役制从4个月恢复到1年,加强义务兵役的性质,改革武装部队,并提高义务兵期的工资。2013年,时任总统马英九的国民党政府将台湾的国民兵役制削减至四个月。

蔡英文在元旦讲话中称,“去年8月,中国在台海周边的大规模演习,世界瞩目,而我们沉稳应对,让世界看到,台湾的坚韧和捍卫自由的决心。在乌俄战争、全球政经变局下,台湾人稳健地走过了365天。”

蔡英文的讲话紧随报道的最大规模的涉台空中事件。台湾国防部12月26日表示,24小时内,包括战斗机和无人机在内的71架中国空军飞机飞入台湾防空识别区。

蔡英文说:“过去这一年,我们共同经历了许多艰难的挑战。经历三年的疫情考验,我们终于迎来了国门的重新开放、户外免戴口罩,迈向疫后的全新阶段。”

蔡英文还称,今年的经济重点包括减轻人民负担、稳定民生物价、调整产业体质、维持经济动能。

蔡英文周六在主持与国家安全官员的会议后警告称,2023年的全球经济形势将面临更严峻的挑战。她指出,俄罗斯与乌克兰的战争以及美国和中国之间的经济竞争,使各国不得不审视经济安全,并加速全球供应链的重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