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加墨三国领导人在墨西哥签订北美宣言(DNA)

【环球华语2023年1月12日】一月十日,贾斯廷·特鲁多总理、安德烈斯·曼努埃尔·洛佩斯·奥夫拉多尔总统和约瑟夫·R·拜登总统在墨西哥城举行第十届北美领导人峰会 (NALS)三位 领导人决心通过在以下六大支柱的承诺,加强本地区的安全、繁荣、可持续性和包容性:1)多元、公平和包容; 2) 气候变化与环境; 3)竞争力; 4) 移民与发展; 5)健康; 6) 区域安全

北美拥有独特的历史和文化,强调创新、公平发展和互利贸易,以创造包容的经济机会,造福我们的人民。我们不仅仅是邻居和伙伴。我们的人民共享着亲情和友谊和价值观——这些价值首先是自由、正义、人权、平等和民主。这就是北美的DNA

多元、公平和包容
Diversity, Equity, and Inclusion 

多元、公平和包容是我们国家实力、活力和韧性的基础。 我们专注于为边缘化社区提供充分、平等和有意义地参与我们的民主和经济的机会。 为推进这些目标,特鲁多总理、洛佩斯·奥夫拉多尔总统和拜登总统重申了他们保护公民权利、促进族裔正义、扩大对 LGBTQI+ 人士的保护并为所有人带来更公平结果的共同承诺

我们将与原住民合作,促进具有创新意义和可持续的解决方案,尊重传统知识,促进由原住民主导的增长,并推动创造就业机会。我们将继续携手合作,通过“反暴力侵害原住民女性和女童问题三边工作组”,营造原住民女性和女童能够无惧地生活、学习和领导的社会。来自所有三个国家的原住民女性将在未来几周召开会议,以促进关于重点事项和最佳做法的讨论,包括在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领域。三国还重申了我们对性别平等和为女性及女童赋予权能的承诺,旨在改善对女性和女童权利的财政和政治支持。

气候变化和环境
Climate Change and Environment 

加拿大、墨西哥和美国认识到,至关重要的是要采取迅速和协调的措施来解决气候危机并应对其后果。这包括实现我们各自在《巴黎协定》下的 2030 年国家自主贡献并与其他国家一起努力,将 1.5 摄氏度的温度限制保持在可及范围内。为了促进对雄心勃勃的减排行动的认同,我们将共同努力,统一估算温室气体排放社会成本的方法

我们将继续履行和巩固 2021 年北美领导人峰会关于气候减缓、适应和抗逆能力的承诺,同时重新关注减少所有来源的甲烷排放,并将新的重点放在废弃甲烷上。 我们将探索氢能作为区域清洁能源的标准。 我们将迅速采取行动,通过部署清洁能源解决方案、增加北美零排放汽车的生产和采用以及向更清洁的燃料过渡等行动来加速能源转型。 我们与原住民合作,重申我们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承诺,努力结束毁林,并尽我们的一份力量到 2030 年保护世界 30% 的土地和水域

竞争力
Competitiveness 

认识到《加拿大美国墨西哥协定》(CUSMA)带来的益处,我们寻求深化本地区吸引高质量投资、刺激创新的能力,并加强我们各自经济的抗逆能力。为了提高区域竞争力,三国将寻求在未来的关键行业(如半导体和电动汽车电池)方面打造更强大的区域供应链,并促进有针对性的投资,这对推动电动汽车的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至关重要。我们将召开公众和私营业界的对话并规划供应链,以应对共同的挑战和机遇。

关键矿产是加速北美清洁能源转型的重要组成部分。 每个国家都将审查和规划本地区关键矿产资源的现有和潜在储量,同时保护环境、尊重当地社区并遵守高道德标准

为支持创新、创造就业和劳动力发展,三国政府承诺与北美私营产业、民间社会、劳工和学术界合作,培育高科技创业精神,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加强技术教育。我们还将考虑采用三方合作的方式来促进可持续的、包容的就业和培养产业队伍以履行我们的气候承诺

移民与经济发展
Migration and Development 

今天是《洛杉矶移民和保护宣言》发表6个月的纪念日,这是21位领导人在第九届美洲首脑会议期间认可的一个大胆的区域责任分担新框架。北美三国各自在《洛杉矶宣言》中做出了雄心勃勃的承诺,特别是在常规途径方面,包括共同推进北美的劳动力流动,并且一直在履行这些承诺。

6月以来,加拿大、墨西哥和美国根据新的和拓展的劳工和人道主义计划,集体迎接来自西半球的创纪录数量的移民和难民。今天,我们重申在《洛杉矶宣言》和其他相关多边框架下,共同致力于安全、有序和人道的移民。这包括协助收容社区并促进移民和难民融入;为难民、寻求庇护者和弱势移民提供保护;加强本地区的庇护能力;扩大和促进正规的移民和保护途径;解决非常规移民和被迫流离失所的根源和影响;以及合作打击针对移民和难民的仇外心理和歧视。

我们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查明并解决非正常移徙和被迫流离失所的根本原因。加拿大、墨西哥和美国承诺支持西半球各国创造条件,改善生活质量,特别是在易受国内和区域强制移徙和流离失所影响的边缘化社区。为此,我们将继续共同努力,并与我们各自的私营行业合作,促进负责任的商业行为,履行《CUSMA》和国际劳工公约规定的义务,并合作消除在我们供应链中使用强迫劳动和童工的现象。

医疗健康
Health 

三方卫生合作将重点开启一个更新后的“北美动物流感和大流行性流感计划” (NAPAPI),以提高北美地区的预防、防范和敏捷应对能力,并对突发卫生事件做出快速反应。北美卫生安全工作组将制定并启动一个新的、经修订的NAPAPI,作为一个灵活、可扩展和跨行业的平台,以加强全地区预防、防范和应对包括流感在内的更广泛的卫生安全威胁。在我们走出COVID-19疫情大流行的急性阶段之时,我们还认识到,有弹性的医疗卫生体系,包括强劲的卫生工作者队伍,是建立有效的大流行病防范和应对的基础。我们将继续努力建设更强劲、更具抗逆能力的卫生体系,以满足我们各国广泛的卫生需求。

区域安全
Regional Security 

加拿大、墨西哥和美国将专注于加强我们共同的大陆安全战略,以应对国内、区域和全球威胁,包括网络威胁。安全合作将继续遵守我们的共同理解,即尊重人权和法治有助于一个更安全的北美。我们的安全合作包括采取行动,瓦解跨越我们共同边界的犯罪分子和相关犯罪,包括洗钱、儿童性剥削、枪支和人口贩运等。我们也正在采取一致的方法来收集、使用、处理、保留和保护旅客姓名记录(PNR)数据,以加强我们共同的安全边界和我们公民的安全,包括倡导全球采用国际民用航空组织关于PNR数据的标准和建议做法。 

我们将继续开展“北美打击毒品对话”,并进一步推进我们的国际合作努力,以应对日益严重的全球合成毒品威胁,美国将于 2023 年担任轮值主席。我们将加强三边工作,以解决在北美使用易制毒化学品生产非法物质的问题,并打击毒品贩运渠道,同时加强预防、减少危害、治疗和康复的公共卫生方法

鉴于自然和人为的危险和灾害都增加了对弱势人群的风险,我们将继续共同努力,分享培训和最佳实践,以守护我们的人民安全并应对包括自然和其他灾害在内的紧急情况。认识到灾害对女性和女童的不同影响,我们旨在将性别视角纳入这些努力中。

展望未来 
Looking forward 

本次峰会期间做出的承诺,植根于对一个更加公平、公正、包容、有抗逆力、安全和繁荣的北美的共同愿景,以及对实现更公平的结果以回应我们公民的需求和愿望的共同责任。当我们在未来一年里努力履行这些承诺之际,我们寻求建立一条基于信任的民主和可持续的道路,以促进包容性的繁荣和安全。加拿大、墨西哥和美国期待着在由加拿大主办的第11届北美领导人峰会(NALS XI)上继续取得这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