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央行今天再加息25个基点!将基准利率上调至4.5%

【环球华语2023年1月25日】加拿大央行今天宣布再加息25个基点,将基准利率上调至4.5%!与此同时,在判断核心通胀已见顶的背景下,加拿大央行预计,此轮连续加息可告一段落。

为遏制高通胀,加拿大央行自去年3月以来已连续8次加息,基准利率已由0.25%提至4.5%,累计升息425个基点。

加拿大央行表示,从全球情况来看,通胀率仍高企,且基础广泛。但在能源价格回落和全球供应链改善的情况下,许多国家的通胀率正在下降。

加拿大央行预估去年全球经济可实现约3.5%的增长,今年则会放缓至约2%,明年升至2.5%。

从加拿大的情况看,央行认为近期增长好于预期,经济仍处需求过剩状态。失业率接近历史低点,劳动力仍短缺。

但限制性货币政策正减缓经济活动,消费和投资都处于放缓趋势。加拿大央行预估去年加拿大经济增长3.6%,略高于此前预期,但增长将在今年中陷入停滞,并有望在下半年回升。

加拿大央行同时预计,通胀率将在今年年中降至约3%,并在明年回落至2%的目标水平。

央行称,如果经济发展与其目前的预测保持一致,央行预计将其基准利率维持在当前水平。这意味着,如果经济不出意外,本次的加息将会是这轮紧缩周期中的最后一次。

加拿大央行行长蒂夫·麦克勒姆表示,迄今采取的加息手段已奏效,但暂停进一步加息的措施是有条件的,即经济发展与货币政策报告展望大体一致。他同时拒绝预测何时会降息。

加拿大央行还表示,将继续推行量化紧缩政策。央行下一个议息日是3月8日。

加拿大统计局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月均同比上涨6.8%,创40年以来最高涨幅。通胀率增速在去年上半年逐月加快,在6月达至8.1%的高位;下半年有所放缓,12月回落至6.3%。

加拿大资本经济学高级经济学家Stephen Brown表示,虽然加拿大央行没有完全排除未来加息的可能性,但新的指引强化了他们的观点,即下一步行动可能是降息,尽管这可能要到今年晚些时候才会出现。

值得一提的是,加拿大央行与美联储的利率路径较为相似,美联储也是自去年3月开始升息,并也累计加息了425个基点。

昨日有报道指出,期权市场的交易员也已经开始考虑一种情况,美联储下一次的加息将是本轮紧缩周期的最后一次。尽管这种可能性很小,只有大约8%的几率。

根据芝商所的美联储观察工具显示,目前市场预计该行在2月会议上加息25个基点的概率为99.8%,而另外的0.2%竟然是预计该行在会议上维持利率不变。

今天加息,也让很多人把关注的目光投向了加拿大的房地产市场。

加息除了抑制通胀之外,明显的副作用就是引发经济衰退,并极大地加重了买房人的贷款负担。调查数据显示,目前加拿大人67%的收入都需要用来还房贷。

与此同时,加拿大整个整个房地产市场也因为加息受到重创。目前,加拿大的房价已经比今年2月份的最高点下降了20%!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暂停加息,加上联邦政府3年引进145万新移民的计划开始实施,房地产市场将迎来转机。

业内预计,今年房价的趋势是先抑后扬,加拿大人会将更高比例的可支配收入用于偿还抵押贷款。但随着新移民的涌入导致需求增加,以及库存持续减少,房地产市场将在今年下半年开始回升。

来源:综合中新社、财联社、北美观察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