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中国戏曲艺术协会2023“欢乐春节”海外新年戏曲晚会成功举办

【环球华语2023年2月3日】寅虎辞旧岁,玉兔迎新春。加拿大中国戏曲艺术协会元月二十九号大年初八在列治文山大剧院成功举办第八届加拿大中国戏曲艺术协会2023“欢乐春节”海外新年戏曲晚会,为华人华侨唱响精心打造的新年大戏,为戏迷朋友奉献国色天香的视听盛宴。

出席晚会的政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多伦多总领馆文化参赞胡晓、文化领事周荣程,加拿大华人文化艺术团体联谊会主席张俭, Richmond Hill市议员崔冰辉,加拿大华人同乡会联合总会主席邢纪元,加拿大中国高校校友会联合会副会长贾正杰。

帷幕徐徐拉开,体现了京剧元素的舞蹈武术先声夺人,渲染出新春佳节欢乐祥和的氛围。

祥云飘渺中,经典京剧片段《天女散花》荏苒而至,烘托出过大年唱大戏看大戏的主题。

晚会首个板块“祥云贺岁”余音犹在,主持人登台向观众朋友拜年,并受协会会长张燕燕老师委托,宣布第八届加拿大中国戏曲艺术协会2023“欢乐春节”海外新年戏曲晚会隆重开幕。

据此前晚会新闻发布会上张燕燕会长介绍,自2015年加拿大中国戏曲艺术协会创办以来一直不忘初心,为增进中加两国的文化艺术交流、特别是戏曲艺术的交流提供平台,每年都会在春秋两季举办京剧专场演出,更会在新春之际举办“欢乐春节”新年戏曲晚会,同时还应邀参与其他文化机构的演出活动。协会不仅培训和组织学员面向本地社区推广宣传国粹京剧,而且广邀海内外戏曲名家与本地戏曲爱好者携手联袂在加拿大各大城市作巡回演出。这一切的努力,获得了热爱中国文化、倾心国粹京剧的广大观众朋友的肯定与好评。特别是过去的这三年,虽然疫情肆虐,但协会同仁初心未改,积极采取应对措施,联合海内外戏曲名家名票,共同打造加、中、美、港、台五地线上云端空中舞台演出,效果非常突出,收视率居高不下。而协会学员的线上线下的培训与演出也坚持不懈,极受戏迷朋友的追捧,去年10月协会旦角班更是势不可挡,一举斩获第十六届和平杯集体金奖和个人十大名票两大奖项。协会的小梨园少儿班也不遑多让,首次代表协会走进加拿大歌剧院,为各族裔展现中国文化与国粹艺术的博大精彩;今年新春之际少儿班也代表协会参演第三届京视网全国新春晚会,一直是我们多元文化中非常亮丽的一道风景线。

晚会第二个板块《梨园初啼》,由小梨园少儿班6-12岁的CBC孩子们表演原汁原味的不同流派的名家名段。

晚会第三个板块《戏曲荟萃》,由协会学员串唱同一戏曲人物的京剧和豫剧,也邀请上海越剧和广东粤剧的同行联袂演出。

晚会第四个板块《梅花绽放》,由协会旦角班学员表演不同流派的名家名段,其中包括集体金奖和个人十大名票的获奖剧目。

晚会最后的板块《国粹传承》,由协会名誉会长、国家一级演员、著名花脸裘派传人杨燕毅老师亲领协会学员同台压轴,上演经典名剧《二进宫》片段。

梅花绽放盛世,戏迷难忘今宵。当晚,剧院座无虚席,掌声此起彼伏。晚会结束后,观众纷纷登台与演员合影留念,迟迟不愿离去。台上和台下,戏迷与演员,敞开了思乡情怀,徜徉在京腔京韵,共度这美好祥和的不眠之夜,更相约明年此时此景再携手相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