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加拿大使馆发言人就加方诬称所谓中方干预加内政发表谈话

【环球华语2023年2月20日中国驻渥太华大使馆】近日,加拿大个别政客、媒体接连炒作所谓中国驻加领事机构干预加联邦大选、干涉加内政。这纯属抹黑毁谤,完全是一派胡言。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中方一贯奉行不干涉别国内政的原则。中方领事机构一贯根据《维也纳领事关系公约》和中加双边领事协定履行职责,有关作法符合国际法和国际惯例,光明正大、无可指摘。

长期以来,加等一小撮美西方国家沆瀣一气,在台湾、涉疆、涉港等问题上大搞政治操弄,明里暗里纵容支持反华分裂活动,破坏中国安全稳定。这些才是不折不扣干涉中国内政!加个别政客和媒体怀着不可告人的目的,拼凑各种虚假报告、散布各类虚假信息,严重蒙蔽误导公众,毒化中加关系氛围。必须指出,只有深谙颠覆活动的人才能编造出报道中那些“脑洞大开”的谎言,也只有惯常干涉他国内政的国家才会动辄疑神疑鬼,热衷玩弄倒打一耙、贼喊捉贼的把戏。

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必须建立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基础上,中加关系也不例外。中方敦促加方摒弃意识形态偏见,立即停止对中方机构和人员正常履职进行污名化,立即停止抹黑攻击中国的言行,不要再给两国关系发展设置障碍、制造麻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