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EC(非凡)辩论队参加哈佛辩论赛斩获亚军

在刚刚结束的哈佛辩论赛中,EEC(非凡)辩论的小朋友过五关斩六将,最终成为唯一的加拿大队决战美国国家队,为加拿大争光,打出了辩论赛的高水平,并斩获亚军。

自开办辩论学校五年多来,我第一次作为带队老师带领小朋友们参加辩论比赛,虽然我早已深深了解辩论对下一代的成长产生的积极影响,而这一次却是震撼了我,从这些孩子们眼里的光,我看到了未来的模样。

从候机室到等候办理酒店入住手续,原本以为会看到一群打打闹闹、玩游戏的青少年。未曾想他们一落座就拿出手提电脑和笔记本开始准备比赛辩题。他们或专注地查资料、讨论, 或奋笔疾书,或认真思考,走到哪里都自成一景。

国际大型辩论比赛是智力和体力的双重博弈,这次辩论赛 EEC(非凡)辩论请到了连续三年带出三届世界冠军的传奇教练 Jason 与我们随行。Jason 笑着说,他体验了一次被追星的感觉,只要他一出现孩子们就追着他问问题,拍照。从他们对 Jason 的崇拜中,我看到的是孩子们对知识和智慧的追逐和向往。

孩子们每天很早就从酒店出发到赛场,有时晚至十点多比赛才结束,回到酒店已深更半夜。一些辩论队甚至和教练一起继续挑灯夜战,准备辩题到凌晨三点。每场比赛八分钟甚至16 分钟的演讲,他们从收到辩题到正式比赛,仅仅只有一个小时的时间。在这一个小时里,从讨论战略,到构思、准备讲稿、熟悉讲稿的过程中,体现了他们超强的自律、团队精神、广博的知识面和思考深度。他们求知若渴的眼神,是赛场中的一束束的少年之光。

他们比赛后追着裁判拿更多反馈, 教练帮他们赛后复盘,问他们如果重新来一次他们会如何更改自己的战略,以及提醒他们还有什么样的思路和角度,并点评对方在比赛中值得学习的长处和缺陷。

有的小朋友深夜来找叶老师谈心,讨论自己最近遇到的瓶颈。让我想起小时候都是班主任深夜找学生谈心,提醒他们要抓紧学习。这样的反差我仿佛看见了一群超强自驱的孩子们奋力攀登的画面。相信没有什么能够阻止他们在学业上取得更好的成绩,在人生路上登高望远。

比赛辩题包罗万象,从国际关系、经济、人文、法律、历史、社会等方方面面,孩子们若想要在比赛中取得好的成绩就需要进行海量的阅读,深层的思考和不断的实践。这是高强度的文科综合培训,每一个学过辩论的孩子都告诉我,他们在英文写作中得心应手,在学校的 presentation 中挥洒自如。

在决赛中,10 年级的小朋友们面对 300 多听众,依然内容精彩,从容应对,展现了少年强的风采。在赛场中很多小朋友都互相认识,他们是比赛中的对手,赛间休息时的朋友。因为辩论要求孩子们准备每一个辩题的正反两方,所以学习辩论的小朋友会从对方的角度出发考虑问题, 不会钻牛角尖。

在比赛中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胜负难料,每一场比赛都要经历风风雨雨。慢慢地,孩子们学会了坦然面对,勝不骄,败不馁,并能从失败中分析自身可以继续提高的地方。

我认真偷听了 Jason 的一些培训,最感触的一段是:“辩手常常会懊恼上一场比赛的不好的演讲,这是早期辩手的常见误区。事实上上一场比赛无论好与坏,你都做不了什么了。你们唯一需要专注的是在下一场比赛中做最好的演讲。”这不仅仅是辩论,更是人生。

由于比赛中强度太大,小朋友们往往顾不上喝水、吃水果、甚至吃饭。我们带队老师做好后勤服务,为感冒的小朋友买药,到酒店房间送水和水果,送披萨到他们各自比赛的教室。孩子们的成功叶离不开家长们的支持,有随行家长为了送小朋友赶飞机马不停蹄赶赴机场。因为主办方延迟决赛时间导致决赛队小朋友们延误飞机,更有家长赞助了回程机票。我不禁感慨 EEC 大家庭为了孩子们的成功齐心协力、全力以赴的样子很美。

在赛场上,我有幸与加拿大国家队和美国国家队的教练们相遇,并与他们展开了一些交流与沟通。我们共同探讨了如,何在辩论教学中更有效地培养孩子们的批判性思维、沟通技巧和团队协作精神等能力。我们一致认为,当今社会存在许多分裂,而只有这些能够从正反两方面审视问题的年轻人,才有能力改变这一现状。正如甘地所说:“要成为你希望在世界上看到的改变!” 辩论培训正是我们为改变世界播下的种子和希望,见证他们读万卷书,论天下事,用梦想点亮未来!( 文:刘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