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人妇女出席联合国CSW67大会和国际人权与和平暨纪念消除种族歧视国际日论坛   

【环球华语2023年4月14日】2023 年 3 月为国际妇女月,3 月 6 日至 17 日联合国妇女署举办第六十七届国际妇女大会,3 月 8 日联合国在总部举行国际妇女节庆祝。今年的主题为《数字时代的创新和技术的变革教育》,倡导女性发挥才智和创造力,积极参与当代的科技创新和数字化时代,任何国家的女性、无论是青少年、成年和老年女性,都享有公平的权益。这是全球妇女界代表积极参与疫情后的重要会议,还将持续更多方面的议题和协商,继续到 6 月 17 日。经历了三年的疫情,人类面临极大的挑战。第 67 届会议 (CSW67) 是关于创新和技术变革以及数字时代教育的会议,旨在实现性别平等和保障所有妇女和女童权利。人权事务委员会在 3 月为消除种族主义国际日献词中说到:“ 在《世界人权宣言》通过 75 年后,依然存在打击种族主义和种族歧视的紧迫性” 。该系列活动由联合国妇女署、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人口基金共同赞助。 

联合国妇女署执行主任 Sima Bahous 指出:“今年的商定结论为我们带来了一个更加平等的世界的愿景。当我们现在离开这里时,让我们拿出我们共同决心的力量,为所有妇女和女童将它们变成现实”。 联合国 CSW 谈判的结果是一份名为“商定结论”的成果文件,其中概述了政府和其他利益相关者的行动,包括联合国系统、国家人权机构、民间社会、私营部门、工会、媒体等等。加拿大华人学者余承璋女士,作为联合国妇女署可持续发展决策和领导团队联盟及和平建设者合作协调员出席会议并参与议题协商和咨询,出席主会场会议和多场主题分会。加拿大官方妇女代表团从2022年10月开始筹备,余承璋还应邀为支持咨询团队成员,出席加拿大官方与多个国家联合组织的论坛。 

由国际发展研究中心 (IDRC) 牵头的加拿大代表团有多位部长参与,并主持了经过验证的大规模数字论坛,寻找解决发展中的挑战以应对性别和包容为中心的教育危机的解决方案。在全球范围内工作的支持合作伙伴借鉴了 IDRC 支持的研究和宣传的经验教训,概述了阻碍性别平等以及在当地环境中融入技术和创新系统的挑战,展示了他们在适应和扩大对性别敏感的创新方面的经验,并提出了以包容和负责任的方式处理决策的政策建议,旨在解决性别偏见和暴力问题。 

一百多个国家的代表出席了大会和各论坛,在平行线下和线上参与各分会场的论坛和讨论,青年女性积极踊跃,体现对青少年女性的关爱和教育。全球各领域妇女在后疫情时代,对科技和数字应用如AI 方面的积极参与,与时代发展同步。同时,呼吁各国政府为妇女积极科技和数字经济、医疗卫生和教育以及社会发展方面给予扶持,提供更多的机会。 

加拿大和枫会妇女发展委员会代表徐承珠、江利华、张玛琍、黄西平博士、Sunny、Catharine 、沈煖铭 Samantha 等分别出席联合国妇女大会关于普及应用和社会经济文化中的技术应用论坛,如“女性跨年龄代际平等在数字技术和经济文化健康和教育领域方面的应用”、“数字应用和技术在跨年龄女性群体普及和培训”,以及世界银行关于青年女性参与在数字经济和结算和应用等方面的论坛。 倡导女性在性别和人权平等、世界和平建设、等专项系列论坛在联合国大厦各会议厅举行,包括提供平等机会,反对性别歧视、维护世界和平,保护环境和发展绿色经济、倡导平等权利和公平正义,扶持贫困地区青少年女童教育,以及如何在医疗卫生和社会服务方面给予支持。更多项系列论坛持续下去并拟定下一届的主题。 

2023年3月30日下午,联邦政府反种族主义秘书处举办纪念消除种族歧视国际日(IDERD)云端论坛,加拿大和枫会会长余承璋应加拿大政府邀请出席2023年度特别会议。鉴于最近签署的北美平等和种族正义伙伴关系,该活动的主题为 “北美的反种族主义:反击”。来自加拿大、美国和墨西哥的著名政府和民间社会发言人做重点发言,秘书长主持会议,各国政府应邀与会代表讨论三个国家当前在社会各层面种族主义的问题和危害,反种族歧视的经验教训。本年度论坛重点关注提高认识和寻找解决方法,继续反对种族歧视的斗争。 

在北美大陆三国主讲嘉宾主旨发言后,余承璋在会上提出近期某些主流英文媒体和一些公众人物在社交媒体上误导公众,抹黑攻击加拿大华人,从针对个体到涉及华人社区,产生恐慌。这似乎导致了整个社会的“恐华症”,把华人社区冠以危害加拿大政治生态和社会安全的帽子。加拿大包括原住民,是由一百多个族裔构成移民国家。150多年来,华人为加拿大社会建设即经济和多元文化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从早期华工修铁路到人头税时期,华人却受到严重歧视。一百多年来,华人一直为平等权利和反种族歧视抗争,特别是自Covid-19疫情以来的三年里,整个社会笼罩着对华人的种族歧视。华人行使公民权力参与选举和投票、在表达平等政治诉求方面受到质疑,甚至被说成“受到外国(中国)政府的干涉”。对于连篇累牍种种无厘头指责和攻击从个体,到殃及特定华裔族群,在主流社交媒体蔓延。为什么几乎是同一种声音对准一个族群?更有甚者对华人的社区文化如用汉语交流以及族裔节日庆典文化活动也遭质疑。加拿大的包容和多元文化的尊重何在?纪念排华法案100周年的今天,阴霾再现,势必导致人人自危,孩子在学校受歧视、在职场上的华人不受信任和被排斥、华人求职与发展会难上加难。加拿大的民主制度如何为所有不同族裔群体平等对待?此时此刻,加拿大华人需要帮助和关心,需要加拿大政府和全社会正视当下的种族主义回潮,华人的合法权益和人权需要保护。为此,希望得到加拿大政府对此作出公正的处理。三国代表嘉宾认真听取了余承璋提出的案例议题,并给出了积极的建议: 在此情况下,需要全社区团结一致,通过社区的行动和力量,争取族裔的权利和必要的反击,也呼吁政府和全社会重视和严肃对待所造成的后果。 

与会者还表示,北美三国最近在加拿大和其他地方对开展反种族主义、反歧视、反仇恨倡议和维护人权努力,遭到了巨大的阻力,这次会议有了整个北美大陆代表的参与,这将有助于将这项工作置于更广阔的全球背景下,跨国之间和非国家行为参与者,正在积极发现目前破坏人权、民主、公平和反种族主义的原因。在当下,该论坛为社区、学术界、政府、企业、人权、劳工、法律和多边代表之间进行对话,搭建适时的平台。 

从三月下旬到四月十一日,联合国国际和平宣言和人权论坛和联合国全球环境和水资源保护等系列论坛开展了全球热点议题讨论:包括气候变化、环境破坏,战争隐患,自然灾害,等等人类面临极大的挑战,对世界和平寄予人类共同的期盼。保护水资源和绿色环境,人人有责,从个人到家庭,从社区到国家,从国家到全世界,强化和平理念和提高环保和健康意识,是可持续发展的基本思路。  ( 东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