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加拿大使馆发言人就加联邦众议员窜台发表谈话

【环球华语2024年4月14日】日前,加拿大联邦众议员麦凯、庄文浩、哈迪等10人罔顾中方严正立场,执意窜访中国台湾地区,同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等会面,妄称台湾为“国家”。上述议员的言行构成加台官方往来,严重违背一个中国原则,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中方对此予以强烈谴责。

自由黨議員哈迪(Ken Hardie)(左一)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也是中国同其他国家建立和发展外交关系的前提和基础。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中国的建交国已多达182个。这充分表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大义、人心所向,是不可抗拒的时代潮流。

加联邦议员从一己政治私利出发,在台湾当局资助下赴台窜访,公然宣称“台湾的事就是加拿大的事”。这种在台湾问题上摇唇鼓舌、助纣为虐的拙劣表演犹如痴人说梦,可笑至极。这种逆历史潮流而动、同14亿多中国人民为敌、同国际社会对抗的作法更是如同螳臂当车,注定要彻底失败。

國防委員會主席馬凱(John McKay)(左一)

台湾是中国的台湾。台湾过去不是一个国家,现在不是一个国家,将来也不会是一个国家。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是中方核心利益中的核心。谁要是在一个中国问题上做文章,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绝不答应;谁要是指望中国在台湾问题上妥协退让,那是痴心妄想。我们奉劝加方议员多关注本国成堆的问题,管好自家的事,立即停止在台湾问题上搞哗众取宠的政治表演,立即停止与“台独”分裂势力勾连互动,立即停止损害中方核心利益的行径,否则必将付出沉重的代价。

保守党专责外交事务的议员庄文浩(Michael Chong)

这支访团共有10名加拿大众议员,团长是众议院国防委员会主席、自由党议员马凯(John McKay)。

外交方面有保守党专责外交事务的议员庄文浩(Michael Chong)、新民主党专责外交事务的议员麦佛逊(Heather McPherson)、魁人政团党(Bloc Quebecois)众议员贝哲洪(Stephane Bergeron)。

国防方面有担任国防委员会副主席的保守党议员贝詹(James Bezan)、新民主党专责国防事务的议员贾里森(Randall Garrison)。

还有保守党专责公共安全事务的丹乔(Raquel Dancho),以及担任加中关系特别委员会主席的自由党议员哈迪(Ken Hardie)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