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长乔美兰威胁驱逐中国驻加外交官,中驻加大使提出强烈抗议

【环球华语2023年5月5日】当地时间5月4日,加拿大外交部长乔美兰(Mélanie Joly)在议会委员会听证会上表示,加拿大外交部副部长正在召见中国驻加拿大大使,乔美兰称正在评估各种选项,包括驱逐中国外交官。

据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网站消息,5月4日,丛培武大使会见加拿大外交部负责人时,就加方基于个别政客和媒体所谓“中国干涉加内政”的谎言,威胁可能驱逐有关中国驻加外交领事人员事阐明严正立场,提出强烈抗议。

据法新社报道,加拿大保守党议员庄文浩声称,因对中国提出批评,他和他居住在香港的亲属受到恐吓和压力。加拿大安全情报局(CSIS)则指称驻多伦多的中国外交官参与了恐吓。加拿大反对党本周要求特鲁多政府对这起事件承担责任。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指出,中国一贯奉行不干涉别国内政原则,中方外交领事官员一向恪守有关国际公约和中加领事协定,依法履职。加个别政客和媒体为捞取政治私利和博人眼球,出于意识形态偏见,大肆操弄涉华议题,肆意攻击抹黑中国。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丛大使强调,中方外交领事人员正常履职不容抹黑,中国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不容侵犯。中方强烈敦促加方立即停止这场自导自演的政治闹剧,不要在错误和危险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如果加方执意挑衅,我们将坚决奉陪到底。

5月4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毛宁就相关问题表态,中方一贯反对任何国家干涉别国内政,从未也没有任何兴趣干涉加拿大的内政。同时,中方坚决维护自身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决反对任何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方利益的行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