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子修:如果历史重演,这种不平等可能会发生在任何族裔身上

今年是加拿大历史上的《排华法案》100周年,也就是Chinese Exclusion Act,也叫做Chinese Immigration Act。

参议员胡子修发表感言:

这个法案的产生对当时的华裔和华人劳工产生了巨大的影响,让他们感受到自己的人权被不平等地对待,为加拿大所做出的贡献并没有受到重视。该法案尤其对华裔的家庭造成了分离的破坏,实在不该发生。

当时铁路华工为修建太平洋铁路做出了巨大的努力和牺牲,在铁路建设最艰难的时期,最艰险的路段,没有华工是不可能完成的。没有这条铁路,就没有今天这个叫做加拿大的国家,西海岸的四个省可能会变成美国的一部分。

但铁路完工时你再也看不到华工的影子。等待他们的没有褒奖,反而是1923年实施的《排华法案》。

大家要记住,在加拿大的历史上中国人是唯一一个民族被禁止进入加拿大,我们是唯一的一个民族,加拿大历史上从来没有从来没有禁止过任何一个国家的人民进入加拿大。

所以大家一定要记住,这个事情绝对不能在100年以后又再发生。

今年是《排华法案》100周年,由于地缘政治原因,你可能突然发现,加拿大华人所受的待遇方面,历史在倒退,在重现。

所以,在这个百年纪念的日子到来的时候,不忘历史非常重要。我们必须记住百年前发生的事情,我们再也不允许历史重演,所以现在是关键时刻。

如果历史重演,这种不平等可能会发生在任何族裔身上。

我想说,加拿大应该记住百年前所犯的错误,为了我们的下一代,永远也不能再让它发生。

在过去一百多年,华人对加拿大的贡献有目共睹。加拿大的每一个部门,任何城市无论大小,在各个层面你都可以看到华人的贡献。比如金融领域、医学研究等领域。

但是,我们华人在政治领域中人数明显不足,我希望更多的年轻人要鼓起勇气走出来,参与你所爱的这个国家的建设,把她变成一个更好的国家。

一百年后,我们遭遇了Covid-19大流行,以及政治的不确定性,对华裔影响很大。因此在这个重要的时刻,是时候让每一个人站出来表达立场。

我希望全加拿大的华裔,能够在今年6月24日来渥太华参加这个纪念活动,表示你的支持。这非常重要,因为团结就是力量。今天再不团结就不行了,我们必须要站出来,为了我们自己,也是为了我们的子孙后代,必须要发出同样的声音。

无论你是不是华人,曾经发生在我们身上的事情,也可能发生在任何人身上,在全国发生。

所以,我想说现在非常重要的是每个人都必须关注100周年这个特别的时刻,100年前的《排华法案》是在参议院通过的,参议员胡元豹和我都是现任参议员,我们都认为必须让加拿大的每个人都意识到要从历史中吸取教训,不能让它再次发生。

为此,我们也邀请了国家领导人参加纪念活动,比如总督已经确认届时会到参议院参加我们的纪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