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岭南派画家方楚雄、郑高空、林淑然“相聚多伦多”作品联展在多伦多举行

岭南派国画爱好者的一个喜讯。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著名岭南派画家方楚雄、同班同学郑高空,联同方楚雄夫人林淑然,3人于7月22至28日为期一周,在大多伦多中华文化中心二楼展览厅举行一个名为“相聚多伦多”(Gathering In Toronto)作品联展,相信是本地近年来一次难得高水准的国画展。200人左右参加了22日举行的开幕式并兴趣盎然地参观了画展。

著名岭南派画家方楚雄

著名岭南派画家郑高空

多伦多岭南派前辈画家单柏钦

开幕式上大多伦多中华文化中心主席Alan Lam林树田首先致欢迎开幕词,万锦市区域议员何胡景,列治文山市议员崔冰辉亲临演讲祝贺,国会议员陈圣元和士嘉堡市议员Nick Mantas的助手带来贺信,加拿大联邦小企业与出口促进部部长Mary Ng伍凤仪,国会议员叶嘉丽,万锦市市长Frank Scarpitting,省议员Raymond Cho, Aris Babikian, 士嘉堡市议员Jamaal Myers也发来贺信。

对喜爱岭南派作品或是岭南派画家来说,方楚雄这位岭南派大师级画家定不会陌生。他自幼酷爱绘画,六岁拜王兰若为师,后又随刘昌潮习画。现为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系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广东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广东中国画艺委员会委员、暨南大学兼职教授。获中国艺术研究院“黄宾虹奖”等,中国文联、中国美协评为‘97中国画坛百杰。

2020年6月4日,方楚雄以2019年度公开拍卖市场作品总成交额3,194万元人民币名列《2020胡润中国艺术榜》第20位。

方楚雄夫人林淑然,同样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原任岭南画派纪念馆常务副馆长,作品以典雅、清新的艺术语言活热爱的深刻感悟,创作出鲜活的、独具个性的花鸟画作品。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大型画展并曾举办个人画展。

与方楚雄同班同学的郑高空,在广州美术学院修读中国画系期间,受黎雄才、杨之光、刘济荣等悉心栽培,毕业后任广东法制报刊社副编审、社长、总编辑,长期担任美术编辑及连环画创作,曾获得中国美术家协会连环画艺术最高奖“金环奖”。2012年结业于广州美术学院中国山水画高研班,曾获得“我爱美丽加拿大”户外绘画大赛特等奖。郑高空作品:摆脱笔游墨戏形式主义,走向郊野河川,向大自然索取素材,呈现出一种朴素的自然之美;他的山水画作洋溢着泥土芬芳的质朴自然的味道,这是他致力对自然山川写生追求的结果,他的画作,增添了无尽的生活情趣,读之亲切自然。此次画展展出郑高空先生移居加拿大后用中国国画特有画技来展现出加拿大的独特风景。

是次“相聚多伦多”作品展,将展出50幅作品,当中方楚雄20幅,郑高空和林淑然各15幅,有挂幅、斗方、条幅等,种类包括花鸟、动物、山水,风景、写生…;

一个内容丰富多面体的美术展,除欣赏之外;亦可增进绘画技艺。

是次联展者之一郑高空已移居加国,今次有朋自远方来,极高兴与相隔万里40多年同一宿舍“上下格床”老同学再会,这次相聚多伦多画展并旅行写生,将会是一次人生非常有意义的艺术之旅。

“相聚多伦多”作品联展,展览时间7月22-28日每天上午10时至下午3时半,此次画展由多伦多Trition Services Inc移民法律事务所承办,是不可多得的中国画艺术盛宴,不可错过。欢迎喜爱中国书画界人士参观。

附画展部分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