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胡润慈善榜揭晓,碧桂园杨国强、杨惠妍父女慈善榜第一

【环球华语2023年11月8日】11月8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23胡润慈善榜单显示,中国“亿级慈善家”人数已达34人,比十年前多近一倍。

排名

捐赠额

公司和姓名

出生地

捐赠方向

1

59 亿

珀桂园>杨国强、杨惠妍

广东佛山

社会公益

2

33 亿

快手>宿华

湖南湘西

社会公益

3

30 亿

美的>何享健

广东佛山

教育

4

10 亿

迈瑞医疗>李西廷

安徽宿州

教育

5

8.3 亿

韦尔股份>虞仁荣

浙江宁波

教育

6

6 亿

宝丰>党彦宝

宁夏银川

社会公益

7

4 亿

华熙生物>赵燕

海南三亚

教育

8

2.9 亿

腾讯>马化腾

广东东方

社会公益

9

2.5 亿

嘉华集团>吕志和

香港

教育

10

2.4 亿

华峰化学>尤小平家族

浙江温州

教育

11

2.3 亿

鑫飞集团>毛福昌

山西吕梁

医疗、教育

12

2 亿

字节跳动>张一鸣

福建龙岩

教育

12

2 亿

今麦郎>范现国

河北邢台

教育

12

2 亿

星河湾>黄文仔

广州

乡村振兴

15

1.9 亿

源昌集团>侯昌财

福建泉州

教育

15

1.9 亿

世纪金源>黄如论、黄涛

福建福州

教育、医疗、乡村振兴、社会公益

17

1.8 亿

金石资源>王锦华

浙江

教育

18

1.6 亿

源林投资>关杰初、吴绮兰

广东佛山

乡村振兴、医疗

19

1.3 亿

明发贵金属>孙明礼

广东潮州

乡村振兴

20

1.2 亿

恒力集团>陈建华、范红卫

江苏苏州

医疗、教育、乡村振兴

20

1.2 亿

元昊投资>张炜

上海

教育

其中,因向家族基金会捐赠碧桂园服务股份,碧桂园杨国强、杨惠妍父女以59亿元捐赠额首次位列胡润慈善榜第一,历年捐赠额超过150亿。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官胡润表示,在他们的研究中,一个欧美人最多拥有5000万美金就可以一辈子不工作而享受高水平生活。“现在很多人在讨论财富的第三次分配,可能在将来成立慈善信托和遗产税会成为重要方向。”

杨国强、杨惠妍父女首次列慈善榜第一

据了解,此次上榜门槛为1亿元人民币,胡润研究院共找到来自17个城市的34位中国最慷慨慈善家过去一年捐赠额都超过1亿元,共计捐赠191亿元。

其中,碧桂园杨国强、杨惠妍父女过去一年共捐赠59亿元,首次位列胡润慈善榜第一。

今年7月,杨国强、杨惠妍父女向国强公益基金会(香港)捐赠了碧桂园服务6.75亿股股份,根据公告内容所示将用作慈善公益用途。根据签署赠与契据当天的收盘价计算,价值约59亿元人民币。截至发榜前由于股价下跌这部分市值已下滑至不到45亿元,但仍然位列榜单第一。据悉杨国强、杨惠妍父女历年捐赠额超过150亿。

第二位为快手41岁的宿华,其在过去一年共捐赠33亿元;宿华以达佳发展的名义出售共5400多万股快手科技B类股份,价值约33亿元人民币。根据公告内容所示所得款项将投向慈善公益捐赠、前沿科技探索以及基础设施投资等领域。

美的81岁的何享健过去一年共捐赠30亿元,位列第三。何享健以个人名义出资30亿元成立何享健科学基金。据了解何享健已连续第三年位列胡润慈善榜前十,且五年前的首善历年捐赠额已超过150亿。

迈瑞医疗72岁的李西廷过去一年共捐赠10亿元,位列第四。李西廷向母校安徽砀山中学捐赠10亿元,用于新校区建设。

此外,马化腾过去一年共捐赠2.9亿元,位列第八。马化腾以集团的名义向腾讯基金会捐赠约41亿元。马化腾历年捐赠额已超过150亿。

“负债较高的开发商近年来压力很大,但房地产仍然是我们百富榜上总财富最高的行业。”胡润表示,包括杨国强杨惠妍父女、黄文仔、侯昌财、黄如论黄涛家族、潘泉生等,但占比从去年的30%降至20%;投资行业仍为第二,占比11%。

近六成捐赠教育领域

据胡润研究院,今年上榜慈善家中,向教育领域捐赠的人数仍然最多,有58%上榜慈善家都在教育事业上做出了贡献。社会公益方面的捐赠人数今年排名第二,占比19%。乡村振兴领域捐赠人数占比12%,位列第三。

“近年来中国的慈善事业发生了显著变化。过去好多慈善家面对不少争议,有人怀疑慈善捐款也是一种交易,通过捐款来换取其他好处。捐入基金会的大额股份捐赠最终都流向了哪里?”胡润表示,可以看到的是比较多的流向了学校,比如曹德旺所筹建的福建科技大学,还有许多对于母校的捐赠,比如今年向山东大学教育基金会捐股的赵燕等。也有一些以马化腾为代表的慈善家,在基金会官网作出了比较详细的公示。

据了解,有10所大学过去一年分别收到上榜慈善家超过1亿元的捐赠,其中上海交大4.7亿,山东大学4亿,南开大学、上海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浙江大学、深圳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江西财经大学各1亿。

“这20年来,我们看到股权捐赠的比例上升很多。”胡润还指出,今年上榜慈善家中,共有6位是股份捐赠,占比18%,金额占比高达近40%。其中,韦尔股份的虞仁荣、华熙生物的赵燕、金石资源的王锦华、捐赠比亚迪股票的张炜、用友网络的王文京均为A股捐赠。而最初,现金捐赠或港股捐赠较多。

据胡润研究院统计,共有15位中国慈善家最近一百年来都捐出了10亿美金以上,包括马化腾、曹德旺、何享健、鲁冠球、邵逸夫、余彭年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