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加使领馆停办领事认证业务

近日,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发布了一项重要通知,宣布《取消外国公文书认证要求的公约》(以下简称《公约》)在中国和加拿大之间生效后,中国驻加拿大使领馆将停办领事认证业务。这项变更将从2024年1月11日起生效。根据《公约》,加拿大出具的《公约》范围内的公文书只需办理加拿大附加证明书即可在中国内地使用,无需再进行领事认证。香港特别行政区和澳门特别行政区此前已加入《公约》,并将继续适用。

根据《公约》规定,一国出具的附加证明书用以证明公文书上签名的真实性、文书签署人签署时的身份,以及在需要时确认文书上的印鉴属实。这一变更意味着,中国驻加拿大使领馆将不再处理这类公文书的领事认证业务。

记者评论  这项新政策的实施,无疑将大幅简化中国和加拿大之间的文书处理程序,降低双方公民和机构在处理跨境文件时的时间和成本。特别是对于那些经常往返于两国的商务人士、留学生以及普通民众来说,这一改变意味着更高效、更便捷的文书处理过程。

此举反映了中国与加拿大在简化双边事务处理方面的共同努力,也是两国致力于促进人文交流和便利化管理的积极信号。在当前全球化背景下,简化行政程序、促进国际合作的重要性愈发显著。这不仅有助于加强两国间的交流与合作,也为其他国家提供了促进国际交流便利化的参考。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在简化过程中,如何保障文书的安全性和真实性仍然是一项重要任务。随着认证程序的简化,相关部门需要确保有效的监管机制,以防止文书伪造和滥用等问题的发生,确保这一制度改革能够真正促进中加两国民众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