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同行齐畅享 祥龙献福迎校庆”—加拿大黄埔军校后裔联谊会与和枫会新春团拜

【环球华语2024年2月29日】2月24日正月十五,多伦多的清晨还是零下十度,一夜春风,就把25日正月十六吹到零上六度了。趁着春日好时光,加拿大黄埔校友后裔联谊会与和枫会共同举办了新春团拜会。团拜会在多伦多的龙珠汇自助餐馆举办。龙珠汇在北约克东部,位于美丽的荡谷边。大厅客堂陈设着一尊精致的弥勒佛像即未来佛,象征前程无量;双龙腾飞戏珠雕塑,龙是华夏民族的图腾和象征,代表着活力、威严和勇敢,充满浓郁华夏传统文化气息。节日里龙珠汇张灯结彩,一片祥和,喜气洋洋。上午十一时为本次团拜提早迎客,大家即时齐聚西北内堂,西北为乾位,十一时至下午一时是午时,可谓正位适时。

映入眼帘的视屏中大红背景上龙和灯笼图案及主题“同心同行畅享欢庆”和“迎接黄埔军校百年校庆”。团拜日龙年正月十六即欢度元宵十五月亮十六圆,家家户户庆团圆之意。和枫会多位志愿者热情接待与会者,组织方负责人门前迎宾客。联谊会活动协调主任 Erica Zhang(黄埔后裔)主持本次团拜活动,还为活动精心准备了抽奖礼品 。开场表演由联谊会会员高晶晶的6岁儿子舞狮子,在锣鼓声中“小王子”舞步娴熟,好不热闹。然后《恭喜恭喜》歌曲奏起,Erica引领全场随着歌曲节拍舞动金绸带,恭贺新年音乐声中全场参加者手举金彩带兴高采烈,欢声笑语互祝新春好运。

多伦多市议员万利高代表Linda Zhu女士向团拜会致贺词,她赞扬华人在海外过春节,认同自己的血脉身份, 华人同胞团结起来,在当地要有主人翁的姿态对待生活和社区发生的事情。她还深情地说,今天参加新春团拜,就有回家过年团圆的感受。代表万利高议员向本次活动的组织方加拿大和枫会和黄埔校友后裔联谊会赠送贺信,黄埔后裔、和枫会余承璋会长、联谊会吴龙光会长和荣誉会长陈丙丁律师接受了多伦多市议员的贺函。余承璋代表组织方特别向各地在线上云端参会的朋友们祝福新春,祥龙赐福,家家团圆、幸福美满!

黄埔校友联谊会荣誉会长陈丙丁律师致新春贺词。他赞叹加拿大黄埔后裔联谊会2022年9月3日正式成立,当时从倡议组织到成立用了三个多月时间,一年半来在不断发展,感谢加拿大和枫会和联谊会的志愿者团队无私奉献,坚持不懈鼎力帮助开展各项活动。祝福龙年大吉大利,6月份将迎来黄埔军校百年大庆,大家要发扬黄埔精神,重温孙中山先生的民族复兴思想,黄埔校友后裔联谊会不仅联系后裔和亲友,更要团结各界人士一起为中国完全统一而努力。

黄埔校友后裔联谊会会长吴龙光做了主旨演讲。他向大家祝福,以自己生长于台湾的经历,从而联想到父亲,黄埔学员抗日将军在1949年到台湾,对祖国大陆骨肉亲情的眷恋和对他教育至深。他从粟裕厚葬张灵甫的事例,说明“兄弟阋于墙,外御其侮”的道理,兄弟恩怨已过,两岸统一是中华民族的大业。张灵甫的遗腹子成人后与陈毅之子、粟裕之子放弃前辈的恩怨,为国家未来发展成为好朋友。作为黄埔后裔和爱好和平的同胞们肩负责任和使命去积极推动和平统一。

特别从魁北克远道赶来参加团拜会的黄埔六期学员、抗战英雄张振国将军的长女、年过九旬的张琍玲女士致新春致辞,分享了她1949年全家从大陆随父亲迁徙到台湾的生活,到70年代中期移居加拿大。回忆从小就在黄埔军人家庭军营中长大,经历战争的严酷,还曾经也做过游击队工作,战争使得骨肉分离,更感到和平的珍贵。坚决反对台独,台湾从来不是一个国家,是中国的一个岛屿,海内外同胞应该坚决支持和平统一台湾。今天一早六点就携女儿和黄埔后裔朋友一行赶到多伦多参加新春团拜,找到了黄埔家人,如同回到家的感觉,祝福新年安康。

北美青少年冰球联合会主席、著名抗战将领韩多峰将军幼女韩进雯激情演讲,展望龙年台海和平统一的愿景,黄埔校友后人要有使命感,担起文化传承的重任。祝福大家新年大吉,万事顺利。黄埔一期学员、黄埔军校第二任校长关麟征将军的小儿子关伯雄;黄埔三期学员、抗战烈士戴安将军的小孙子戴铭磊均向大家祝福。长期支持中国两岸统一的洪门代表,洪门民治党多伦多支部主委余卓文与会向大家恭贺新春。

团拜会文娱表演节目,其中黄埔后裔郭晓明唱了歌曲《上海滩》,和枫会戴大器老师吹奏了葫芦丝《月光下的凤尾竹》,联谊会会员靳大欣激情洋溢朗诵《纪念碑下的沉思》。全场掌声阵阵,欢天喜地。本次活动得到 Apex Prime Global Ltd. (移民公司)、Mega Canad Ltd.(盛达集团)的赞助、吴龙光和闫小宁个人捐助支持;Erica Zhang 和 Cynthia 捐赠奖品。出席活动的团拜联欢的加拿大和枫会和黄埔校友后裔谊会线下和线上东西部等地

代表:管建宏、宇鹭、曾平、徐承珠、张玛莉、炳彰、张志立、张生、冯文侣、程斌、李颍新、陈晶晶、王家明、郑永麟、霍文翔、黄西平、曹颍、陆跃峰、胡英格、余惠璋、苏畅、陳愇亮、朱玉祥、戴文红、炜衡、先耀、冯孝文、林海、谢熙亚、谢燕英、胡丕峰、张耀忠、贾葆蘅、王瑞军、陈蓉、Christine、Lisa 付、屈保和李丽平等以及部分成员的家属及黄埔后裔百余人参加团拜。

龙年新春在龙珠汇团拜,甚为吉祥,共同欢庆。龙也比喻不凡之士、英雄豪杰。在甲辰龙年,迎接黄埔军校百年校庆(1924.6-2024.6),以新春联欢为序,纪念活动续到,纪念“人中之龙“黄埔先辈,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

加拿大和枫会张生与会深受感动团拜会并赋词一首:《减字木兰花∙ 多村龙聚》

群英荟萃,霄有团圆龙有会,万里雄关,黄埔同窗为解鞍。推杯共有,统一中华望巨手,两岸平安,大业辉煌开楚天。

(摄影:环球华语王瑞军,加拿大和枫会 和立 明如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