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被捕的迈克尔·斯帕弗获加拿大政府赔款600多万加元

【环球华语2024年3月7日】三月六日,在中国被逮捕并关押了近三年的加拿大商人迈克尔·斯帕弗(Michael Spavor)的律师确认,他和加拿大政府解决了一项法律问题。Spavor和另一名加拿大人迈克尔·康明凯(Michael Kovrig)曾经在中国被捕。《环球邮报》报道说Spavor获赔600万加元,这还不包括相关法律费用。Michael Kovrig也拿到了数额不详的赔偿。

Spavor的律师ohn K. Phillips在回复加拿大媒体的电子邮件中写道:抱歉,我只能说Spavor先生和加拿大政府之间的问题已经得到解决。律师并没有透露赔偿金数额。

据悉此次的法律问题是在Spavor和同伴Kovrig在2021年9月被中国释放两年多之后解决的。他们俩被称为“两个迈克尔”,在2018年12月,Spavor因涉嫌间谍活动被捕,但加拿大政府否认了这一指控,将他和Kovrig的拘留称为“不公正”和“任意”。这两人在美国司法部达成与孟晚舟解决指控的协议当天被释放。

去年底,据《环球邮报》报道,Spavor正在寻求从加拿大政府获得数百万元的和解金,但该报道未提供具体数字。《环球邮报》周三的最新报道称,Spavor的和解金约为600万元。

《环球邮报》援引一位消息人士称,Spavor的和解金额约为600万元,其中不包括法律费用和开支。Spavor的律师ohn K. Phillips与加拿大联邦司法和全球事务部执行董事兼高级法律顾问Patrick Hill 进行了保密谈判。《环球邮报》没有透露消息来源,因为他们无权公开讨论此事。

目前尚不清楚Kovrig是否也收到了赔偿金。12月底,Kovrig承认他正在与渥太华就赔偿问题进行谈判。他说除了弥补他在中国监狱里度过的近三年所遭受的收入和其他损失之外,他将向慈善机构捐赠其他所有和解资金。

至于法律事务的解决细节尚未得到明确说明,律师也未向媒体确认。

根据英文日报《环球邮报》2023年11月18日版的报道,咨询师兼前商人Spavor指责Kovrig在他不知情的情况下向加拿大当局传递有关朝鲜政权的信息。昨天还是不可分割的两个迈克尔,今天却分道扬镳了,变成了“迈克尔对抗迈克尔”:一个迈克尔让另一个迈克尔对他的被捕负责。这样,中国方面的“间谍”指控似乎并不是空穴来风。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一直坚决否认中方的指控。他在2020年6月宣称,“从一开始就很明显,这是中国政府(在孟晚舟被捕后)做出的政治决定,我们对此表示遗憾。”

据说,当时在加拿大驻北京大使馆担任全球安全报告项目外交官的Kovrig可能是在与Spavor交谈时收集到了这一信息,并传递给了加拿大政府,然后又传递给了所谓的“五眼”联盟的相关机构。正是这些信息让Spavor被中国判定犯了间谍罪,并于2021年8月被判处11年监禁。

Spavor的律师ohn K. Phillips是此类国家安全案件中经验丰富的诉讼律师。2017年,他为前关塔那摩湾囚犯奥马尔·卡德尔(Omar Khadr)获得了1050万元的和解金。卡德尔15岁时在阿富汗被美军逮捕,并被指控杀害了一名美国士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