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國際傑出婦女獎」舉行頒獎

由加拿大傑出青年網絡Canadian Youth Champions network(CYC)主辦,首屆「國際傑出婦女獎」The first International Women Champions Award於3月2日早上 10 時在萬錦市中心舉行,選出在創新科技、社區服務、藝術、企業及公共服務等領域的傑出婦女,予以表揚及頒發獎項。

得獎者與嘉賓合照

頒獎典禮現場

得獎者講述得獎感受

CYC創辦人張麗君表示,今年是首屆國際傑出婦女獎,主要原因是隨著 3 月8日的國際婦女節的來臨,為表揚及認同這些婦女們,在加國社會作出過的貢獻而舉辦。

得獎者與嘉賓合照

CYC創辦人張麗君(右一)與義工嘉賓合照

張麗君稱,加拿大傑出青年網路由大多倫多地區的 100,000 名青年和家庭組成,其中 70% 是女性,旨在向來自不同行業的婦女致敬。這些婦女是我們年輕女孩的榜樣。有關獎項主要表揚在STEM(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and Mathematics)、藝術、企業、社區服務和公共服務等方面有傑出貢獻的婦女,超過100名青年和媒體參與,並向這些傑出的婦女致敬。

左起:何胡景區域議員、王蕙芳女士、蕭美珍女士及葉秀霞女士

得獎者之一的葉秀霞女士及CYC 董事旋英醫生

得獎者之一的阮眉女士(左二)及蕭美珍女士(右二)與何家烈(左一)和(Aubrey Leung)合照。

得獎者之一的李巫楚雲

得獎者之一的陳林暖碧(左五)與Linda (左四)、何胡景區域議員(左六)及義工合照

義工們為頒獎典禮付出了努力

關心社區服務的義工們

張麗君稱續稱,首屆國際傑出婦女獎提名甚多,經過選舉委員會評選後,公佈以下的8位得獎者(排名不分先後,只是以英文姓氐排序):
1. 陳劉燕玲 Doris Chan
2. ⁠陳林煖碧Rosa Chan
3. 葉秀霞 Piera Ip
4. ⁠李巫楚雲 Adda Li
5. 蕭美珍Nancy M Siew
6. 利德蕙Vivienne Poy
7. 王蕙芳Emily Wong
8. ⁠阮眉(王婉美) Yuen May Wong

獲得國際傑出婦女獎終生貢獻獎的利德蕙表示,這項活動對我來說確實是一種莫大的榮幸,尤其是當我得到我們年輕人的認可,主辦機構的加拿大傑出青年網絡是由一群關注社區的青少年組成,特別具有意義。

利德蕙稱,期望年青人們要透過不斷學習、參與義工服務並與來自不同族裔的人們建立聯繫和良好關係。另外,年青人一定不要怕困難,並且應以身為加拿大公民而自豪,也要為自己的傳統承傳而感到自豪。

國際傑出婦女獎獲獎者如下:

陳劉燕玲是孟嘗基金會第一副主席,她在孟嘗基金會服務超過30年,並將大部分時間用於為社區服務和志願服務.

陳林煖碧創辦了 RC Communications,這是一家專門從事公共關係和策略外展/營銷項目和活動的顧問公司。她在多倫多公共圖書館服務了25年,直到1994年提早退休。他也是加拿大華文媒體的先驅,也是CHIN電視電台中文廣播節目的前製作人。並為華人社區和加拿大作出了重大貢獻。她是 Golden Senior Celebration 的創始人、多倫多公共圖書館基金會的創始成員、公民安全駕駛組織的聯合創始人以及社區少年警訊的創始主席。

葉秀霞是國際傑出婦女獎的STEM 創業獎得主,葉女士畢業於加州州立大學,獲得生物學學位,她的「寶濟臍血庫」Progenics cord blood cryobank是加拿大首屈一指的冷凍庫,為加拿大人服務了 20 年。

李巫楚雲來自香港的移民,在加拿大生活了30多年,她與丈夫人稱「李老闆」的 David 一起擔任餐廳老闆近三十年,透過連鎖餐廳提供正宗的中國美食,讓客人感覺賓至如歸。 儘管面臨挑戰,她仍然相信熱情好客和人際關係的力量,身為一位自豪的妻子、三個孩子的母親以及蹣跚學步的祖母,她珍惜每一刻,感恩和對細節的關注是她成功之道。

蕭美珍提前從公職退休後,於 2014 年被總督會同議會任命為公民法官,任期三年。 當聯邦倡議在參議院提出時,她與時任參議員的利德蕙 Vivienne Poy 在大多倫多地區支持亞裔傳統月慶祝活動。Nancy擔任多個非營利組織的主席, 2018年至2021年期間,她被授予加拿大軍隊憲兵學院榮譽中校稱號,她擔任義工超過三十多年,她被加拿大政府授予英女王金禧獎章和女王鑽禧獎章,最近還獲得了女王白金獎章。

利德蕙博士是一位作家、演說家、歷史學家、時裝設計師、企業家和社區知名人士。她於1981年創立了Vivienne Poy Mode,並在接下來的十四年裡在時裝設計、製造、批發和零售領域取得了巨大成功。 1998年,她是第一位被任命為加拿大參議院議員的亞裔加拿大人,她專注於性別議題、多元文化、移民和人權,並為將五月定為加拿大各地的亞裔傳統月發揮了重要作用。 她孜孜不倦地修改國歌,將“我們所有人”納入其中,並最終於 2018 年 2 月 1 日通過成為法律。2012 年 9 月 17 日從加拿大參議院退休後,她繼續積極參與學術界和加拿大各地的社區。

王蕙芳現任大多倫多中華文化中心副會長、香港中文大學安大略省校友會會長。

阮眉,原名王婉美,1926年在香港出生,著名粵語時代曲及粵曲填詞人,香港作曲家及作詞家協會會員。七十年代開始為粵語時代曲填詞,合作之當紅歌星,曾獲多張金唱片;後轉移興趣撰寫粵曲粵劇,曾合作紅伶不計其數,作品廣受歡迎,其中《魂夢繞山河》及《七月七日長生殿》更先後於1994年及2002年,獲香港作曲家及作詞家協會頒發 「CASH最廣泛演出金帆獎」。1981年編撰了《唐宮恨史》一曲,首度打開港穗紅伶文千歲、盧秋萍合作之門,此曲並獲國內「雲雀獎」。年屆98歲的阮眉,今年四月將會到香港,籌備五月份的粵劇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