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3月12日)

一、青岛海西湾剑指世界级船舶海工产业高地

新年伊始,青岛海西湾船舶与海洋工程产业基地繁忙依旧。这个承载着中国船舶海工扛鼎世界重任的港湾,依次分布着海西重机、海西重工、北海造船、中船发动机、海油工程青岛公司等50余家船舶制造与海洋工程企业,形成了以船舶海工制造为龙头、配套产业和技术研发同步发展的产业集群。

【图1、海油工程青岛高新装备制造基地。】

青岛海西湾拥有水深湾阔的地理条件以及产业链条完整、产业分布集中的比较优势,更加利于开拓全球市场。散货船、集装箱船等新能源绿色环保主流船型以及浮式生产储卸油装置、陆地模块化工厂、海上风电等海洋工程装备产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全球首艘10万吨级智慧渔业大型养殖工船“国信1号”、世界最大吨位浮式生产储卸油装置“P70”、全球首座十万吨级1500米超深水半潜式生产储油平台“深海一号”等一批“大国重器”从青岛驶向全球。(周晓峰)

二、上合国际枢纽港汽车交易中心启用

日前,随着一辆满载新能源二手车的运输货车自青岛胶州市上合国际枢纽港汽车交易中心缓缓驶出,上合国际枢纽港汽车交易中心正式启用。该中心预计全年可完成新车、二手车、平行进出口车交易量6000辆左右。

【图2、上合国际枢纽港汽车交易中心。】

上合国际枢纽港汽车交易中心依托“海陆空铁”四港联动交通区位优势,为国内外企业提供车辆代采、上牌过户、一站式报关报检、物流仓储及融资等一体化服务,实现了从车辆采购、仓储、运输到出口的全流程一站式服务,助力上合国际枢纽港打造东北亚地区重要的汽车集散和交易中心。

2023年,上合示范区到发中欧班列863列,同比增长11.4%,进出口货值达71.24亿元人民币。其中,超1.2万辆商品车从上合示范区发运至上合组织国家。(王 萌)

三、青岛今年安排317个高质量发展项目

青岛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近日印发2024年青岛市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重点项目名单,聚焦重点产业、社会民生、基础设施、平台支撑等重点领域,共安排项目317个,总投资3213.5亿元人民币,为青岛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中“打头阵、当先锋”提供坚强支撑。

从项目类别看,产业类项目是“主力军”。317个项目中,共有重点产业类项目180个、占比56.8%,社会民生、基础设施、平台支撑等3类项目分别为77个、29个、31个,合计占比43.2%。其中,涉及青岛24条重点产业链领域项目共207个,总投资2106.6亿元人民币。从项目体量看,项目投资力度大、带动力强。共有50亿元人民币以上项目9个、10亿—50亿元人民币项目82个、5亿—10亿元人民币项目64个。

青岛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落实项目要素保障,力争更多续建项目年内竣工,新开工项目确保上半年全部开工。(杨 光)

四、青岛欧美同学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青岛欧美同学会(青岛留学人员联谊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近日召开。青岛欧美同学会将引导广大留学人员传承留学报国光荣传统,主动做到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把握“三个定位”,发挥好“人才库”“智囊团”“生力军”作用,引导支持归国留学人员围绕青岛市中心工作,做科技自立自强的引领者、高质量发展的推动者、对外交流交往的促进者。

五、1.6万余个注册志愿服务组织点亮“大爱青岛”

在充满大爱的青岛,志愿服务事业如雨后春笋般迅速发展壮大。截至目前,全市已有247万余名志愿者、1.6万余个注册志愿服务组织热情投身志愿服务事业,共同擦亮“大爱青岛 志愿之城”服务品牌。

【图3、青岛志愿者向市民介绍志愿服务项目。杨琪琪 摄】

在青岛,处处都是志愿者倾情奉献的广阔舞台,服务内容涉及救援、生活服务、宣讲、文艺、科普等方方面面。社区街道已形成覆盖全域的志愿服务网络,重大活动期间,广大志愿者为来自世界的宾朋提供志愿服务。青岛还建立美德评价机制,让志愿者更有荣誉感。对有良好记录的志愿者,鼓励文化场馆、体育场馆、公园、旅游景点、交通等给予费用减免。“博爱青岛·志愿服务公益引导基金”等公益联盟,也为“做常、做久、做活”志愿服务注入源源不断的力量。(杨琪琪)

六、青岛正式签发往来港澳“个人旅游签注”

3月6日起,青岛正式为本市户籍居民及居住证持有人签发往来港澳“个人旅游签注”。首日,全市出入境管理部门受理港澳通行证及签注数量环比前一日增长约30%。中国内地居民赴港澳“个人游”自2003年实施以来,内地访港澳旅客数量大幅增长,带动了港澳旅游业乃至整体经济的持续发展。

据介绍,青岛市民可选择办理赴香港3个月一次、3个月二次、1年一次、1年二次,赴澳门3个月一次、1年一次,6种类型的“个人旅游签注”,“个人旅游签注”持有人在港澳地区每次可逗留不超过7天。

为确保往来港澳“个人旅游签注”便利新政在青岛顺利落地落实,青岛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积极做好各项前期准备工作,通过在全市出入境接待大厅增设服务窗口、增配专人引导、强化技术保障、开展全员业务培训等多项举措,全面提升新政服务质效。

前期,中国国务院批准增加西安市、青岛市为内地赴港澳“个人游”城市,自2024年3月6日起,在两地为符合条件人员签发往来港澳“个人旅游签注”。随着本次青岛市和西安市的加入,“个人游”计划下的适用内地城市由原来的49个增至51个。

【图4、青岛市民正在有序办理出入境证件。梁超 摄】

七、庭院沉浸式演出展现青岛往事

“这就是我的历史,一百多年来,我见证了这里的故事……”近日来,一场名为《广兴里·绮光幻境》的沉浸式演出亮相青岛百年里院广兴里,场场客满,燃爆青岛的庭院演艺市场。

【图5、《广兴里·绮光幻境》演出结束后,市民游客与演员合影。王雷 摄】

【图6、《广兴里·绮光幻境》演出现场。王雷 摄】

夜幕低垂,老城区的街道点亮温暖的灯火。在广兴里,墙壁、地面等投下深浅不一的影子,勾勒出岁月的轮廓。《广兴里·绮光幻境》围绕非遗文化以及百年里院历史核心主题,选取1934年兴盛、1994年红火、2024年改造更新三个有代表性的时间节点,以点带面,展现一段百年青岛往事。

“来一场大闹天宫的皮影戏!”“过年喽,咱们家家户户贴春联!”……演员在光影里、在观众中穿梭,30分钟的演绎以光影、动画、互动、沉浸、大型装置等形式对里院进行了全新的艺术解构。演出采用去中心化的舞美设计,以建筑为故事载体,还原里院本身的肌理构造,视觉呈现上打造沉浸式环幕巨屏视听盛宴,为观众展现了百年里院的繁荣兴衰过往。

这场串联过去、现在和未来,汲取了民俗、文化和科技的新国潮沉浸式大戏,让观众穿越百年里院广兴里,在光影的海洋中相遇,一同见证光与影的青岛芳华绮梦。(崔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