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族裔的安省房东在抗争

四月29日上午10时风雨交加, 几百名各个族裔的安省房东们聚集在密西沙加市中心举行抗议集会。 集会的目的是表达对现行的安省租赁法过度偏向房客的不满。同时要求改革房东房客法庭以改善房东被租霸欺凌的现状。

这次抗议是在安省小房东联盟的领导下合法举行的。这个联盟的英文全称为SOLO: Small Ownership landlord Ontario。抗议是事出有因的。 自从新冠疫情以来, 安省的房东们除了要忍受租客难找的困境, 同时还要忍受租霸的欺辱。 大多地区的租赁市场几乎到了崩溃的边缘。因为欠租的租客频有发生,很多房东身心俱焚, 纷纷表示不愿意做房东了。不在沉默中爆发, 就在沉默中消忘。 意难平的房东们向安省政府喊出三个基本诉求: 第一, 修改现行的安省租赁法。因为它剥夺了加拿大宪法赋与房东对私有产权的处置权。 第二, 抗议不良租客拒付房租,并破坏房屋。 馅房东于水深火热之中。租霸白住, 房东辛勤打工付房贷。 在房屋贷款利率高启的当下,房东的生活又岂止用“心酸”二字能表达。 第三, 抗议安省房东房客法庭沉长的审理时间。 平均一个案子要十个月才能等到听证会。 而且第一次听证还有很高的休庭的几率。 这就增加了房东的经济损失。

公平和公正是一个社会得以持续良性存在和发展的法理标准。 加拿大宪法规定了私人财产受保护, 然而现行的租赁法和房东房客庭体制下的安省房东们正在遭受法律不公平的对待和租霸的欺辱。 不知道民选的安省政府是否知道房东们在痛苦中挣扎。

房东相携向西行, 风雨兼程脚不停。 口号车鸣声声怨, 试看租霸遁无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