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华文媒体赴四川阆中 品味醋中保宁滋味

10月27日,华文媒体代表来到位于阆中古城外的保宁醋博物馆。该博物馆依托古代观音寺而建,昔日天王殿、罗汉殿、大雄宝殿等明代木结构建筑已改建为展示保宁醋历史脉络与文化传承的展厅。通过墙上的历史资料可知,保宁醋曾在1912年获得过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作为当地特产,保宁醋也担当起文化交流的使者,这一点体现于日本、德国等国家的外国友人用本国文字留下的“墨宝”,提笔之间道出对保宁醋的喜爱。

穿过“三大殿”来到保宁醋手工老作坊,在门口便能闻见醋酸发酵的浓郁气味。老作坊保留了保宁醋古法酿造的整个流程。保宁醋精选本地优质小麦、玉米、大米、糯米等为主要原料。曲药中富含三十多种发酵所需、同时也有益于人体的微生物。发酵是保宁醋制作工艺中最为重要的工序之一,在打碎的原料中加入松华井水,配以碾碎的曲药,在实操中进行固态有氧发酵。后将发酵成熟的醋醅倒入淋醋缸进行三次循环冲淋、过滤得到“生醋”,再将“生醋”倒入锅中,用明火熬制,充分灭菌和工艺处理,最后将熬制好的醋分等级存放在不同缸中进行陈酿。

保宁醋的酿造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936年,经历了千年岁月,见证了十一个世纪的发展。公司注册商标“保宁及图”乃“中国驰名商标”。

公司在承袭传统工艺的基础上,实现了传统工艺技术的创新,采用信息化控制技术、微机数控化监测、管罐封闭式作业、高沸闪点式灭菌和连续自动化灌装等先进的技术设备。以调味、保健、饮料三大系列百余个品种供应市场,产品畅销全国,并远销欧美、东南亚、澳洲等数十个国家和地区,深受海外消费者的青睐。

公司秉持“共生”为经营理念,以“诚信经营”为信条,发扬“敬人敬业,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精心铸造保宁品牌,按照“突出主业、做强品牌、开拓经营、持续发展”的经营思路,坚持传统技艺与高新技术相结合,不断努力实现保宁醋发展的新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