阆中古城—感受千年古城之独特魅力

10月26日,行走中国·2023海外华文媒体美丽四川行活动一行近六十人来到中国四大古城之一的阆中古城,感受这座千年古城之独特魅力。

从威德牌坊一路行走在古色古香的古城街道,先后参观川北道署、贡院和汉桓侯祠(即张飞庙)。探寻阆中历史脉络,跟随“主考官”一起“跃过龙门”,首次了解张飞之死的真相,不虚此行。

 

川北道署:俗称道台衙门,位于阆中古城学道街,总占地面积12.55亩。明洪武四年(1371)始设川北道台,辖保宁府、顺庆府、龙庆府、潼川州等31州县,清代辖25县,民国初辖26县,治所一直设在阆中古城。现存的阆中道台衙门遗址、遗迹肇建于清雍正八年(公元1730年)。阆中道台衙门设置时间、历史价值、建筑风格、存续时间等方面都堪称全国道台衙门之首,也是党员干部廉政教育基地。

清代四川贡院:又称川北道贡院、阆中贡院,位于阆中古城学道街,是全国仅存的两处科举考场之一,唯一能看到全貌的中国古代乡试贡院。贡院为三进四合庭式建筑纯穿斗木结构,考场四十间,前院是考场,后院是阅卷区域,四周都是号房,房舍整齐规矩,高出街坊民居一头。清顺治九年(公元1652年),四川省会设于阆中,在此举行四川省乡试五科,省会迁徙后,阆中贡院又作县试、府试场所,直到废除科举制度。阆中共出了4位状元,且都是兄弟状元,历史上记载的兄弟状元只有13对,而阆中就占了两对,这在全国是绝无仅有的,分别是唐朝的尹枢和尹极,北宋的陈尧叟和陈尧咨,因此阆中有“状元之乡”“状元窝子”之称。

汉桓侯祠:俗称张飞庙,位于阆中古城西街,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三国文化旅游线上的一颗明珠。张飞为三国蜀汉“五虎上将”之一,刘备攻取四川后,封张飞为车骑将军司隶校尉,并任巴西太守镇守阆中。在镇守阆中的7年间,张飞保境安民,发展农桑,张飞被害后,谥为桓侯,葬于阆中。人们敬其忠勇,为他筑冢建祠,以示纪念,迄今已有1700多年历史,虽历经兵火毁坏,但屡毁屡建,现存桓侯祠为明清时重建的四合庭院式古建筑群,占地5000多平米,规模恢宏,建造精美,由山门、敌万楼、左右牌坊、东西厢房、大殿、后殿、墓冢等组成,建筑面积达2200平米,为三国文化的一大胜迹。

阆中古城,一座充满历史韵味与文化底蕴的古城,以其独特的建筑风格、悠久的历史和浓厚的文化氛围,吸引了无数游客的目光。

阆中古城位于四川省阆中市,是古代巴蜀地区的文化中心之一,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遗产。这里的建筑风格独特,以木结构为主,注重装饰和细节,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

在阆中古城,你可以看到许多保存完好的古建筑,如明清时期的民居、寺庙、戏台等。这些建筑不仅具有独特的建筑风格,还反映了当时的社会风俗和文化特点。在这里,你可以感受到古代城市的风貌和历史氛围。

除了建筑,阆中古城还有着丰富的文化活动。在这里,你可以看到传统的川剧、变脸等表演,还可以品尝到当地的美食,如张飞牛肉、酸辣粉等。在这里,你可以体验到真正的四川文化和民俗风情。

阆中古城还是一座非常适合漫步的城市。在这里,你可以沿着古街漫步,感受历史的气息和文化的底蕴。在古街上,你可以看到许多小店和手工艺品店,可以购买一些纪念品或者手工制品作为留念。

总的来说,阆中古城是一座充满历史和文化底蕴的古城,具有独特的建筑风格和文化活动。如果你想体验真正的四川文化和历史氛围,这里绝对是一个不错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