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央行连续第五次将政策利率维持在5%

【环球华语2024年3月6日】加拿大央行于今天上午9点45分宣布:将基准利率维持在5%,这是加央行连续第五次维持利率不变。加央行表示降息还为时过早,通胀持续缓和,经济正在疲软,但潜在的物价压力仍然居高不下。加拿大1月份通胀率降至2.9%,落在加拿大央行1%至3%的目标范围内。

加央行行长长Tiff Macklem表示,加央行需要维持利率在高位,用更多的时间来完成他们的工作。经济学家普遍预计加央行将在今年年中左右开始降低政策利率。Macklem表示,自加央行上次在一月份发布利率公告以来,“没有出现大的意外”。

尽管加拿大经济避免了衰退,但 2023 年是近年来增长最疲弱的一年之一。1 月份 GDP 年化增长率为 1%。与此同时,随着物价增长放缓,1 月份通胀率降至 2.9%。他指出,“管理委员会的评估是,我们需要给更高的利率更多的时间来完成他们的工作。”

Macklem重申,一月份,加央行不能排除在通胀意外上升的情况下加息的必要性,但讨论已经从政策是否足够限制性转向政策必须保持在当前水平多长时间。他说,现在考虑降低利率还为时过早。未来通胀的进展预计将是渐进且不平衡的。